除臭殺菌消毒

消毒殺菌的意義 消毒的種類消毒方法 


傳染病消毒是用物理或化學方法消滅停留在不同的傳播媒介物上的病原体,藉以切斷傳播途徑,阻止和控制傳染的發生。其目的:(1)防止病原體播散到社會中,引起流行發生。(2)防止病者再被其他病原體感染,出現併發症,發生交叉感染。(3)同時也保護醫護免疫感染。
不同的傳播機制引起的傳染病,消毒的效果有所不同。如腸胃道傳染病,病原體㛵排泄物或偶吐物排出體外,污染範圍較為局限,如能及時正常地進行消毒,切斷傳播途徑,中斷傳播的效果較好。呼吸道傳染病,病原體隨呼吸、咳嗽、噴嚏而排出,再通過飛沫和塵埃而播散,污染範圍不確切,需進行全面消毒。病患同時採取空間隔離,才能中斷傳染。病蟲媒傳染病則採取殺蟲滅鼠等方法如登革熱、漢他病毒等等。

 
     

消毒的種類

分疫源地消毒和預防性消毒兩種。疫源地消毒是指有傳染源(病者或病原攜帶者)存在的地區,進行消毒,以免病原體外傳。預防性消毒是指未發現傳染源情況下,對可能被病原體污染的物品、場所和人體進行消毒措施。如公共場所消毒,運輸工具消毒,飲水及餐具消毒,飯前便後洗手均屬之。醫院中手術室消毒,免疫受損嚴重的病人,如骨髓移植病人預防性隔離及消毒措施亦為預防性消毒。

疫源地消毒又分為隨時消毒和終末消毒二種。隨時消毒是指及時殺滅並消除由污染源排出的病原微生物而進行的隨時的消毒工作。終末消毒是指傳染源住院隔離,痊癒或死亡後,對其原居地點進行的徹底消毒,以期將傳染病所遺留的病原微生物徹底消滅。在醫院中傳染源停止隔離出院後,對物品及病房的消毒亦為終末消毒。

 

 

物理消毒法


1.機械消毒 一般應用肥皂刷洗,流水沖淨,可消除手上絕大部分甚至全部細菌,使用多層口罩可防止病原體自呼吸道排出或侵入。應用通風裝置過濾器可使手術室、實驗室及隔離病室的空氣,保護無菌狀態。

2.熱力消毒 包括火燒、煮沸、流動蒸氣、高熱蒸氣、乾熱滅菌等。能使病原體蛋白凝固變性,失去正常代謝機能。

(1)火燒 凡經濟價值小的污染物,金屬器械和屍體等均可用此法。簡便經濟、效果穩定。

(2)煮沸耐煮物品及一般金屬器械均用本法,100℃1~2分鐘即完成消毒,但芽胞則須較長時間。炭疽桿菌芽胞須煮沸30分鐘,破傷風芽胞需3小時,肉毒桿菌芽胞需6小時。金屬器械消毒,加1~2%碳酸鈉或0.5%軟肥皂等鹼性劑,可溶解脂肪,增強殺菌力。棉織物加1%肥皂水15l/kg,有消毒去污之功效。物品煮沸消毒時,不可超過容積3/4,應浸於水面下。注意留空隙,以利對流。

(3)流動蒸氣消毒 相對濕度80~100%,溫度近100℃,利用水蒸氣在物何等表面凝聚,放出熱能,殺滅病原體。併當蒸氣凝聚收縮產生負壓時,促進外層熱蒸氣進入補充,穿至物品深處,加速熱量,促進消毒。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